•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学考快讯

学考录取和自主招生到底选哪种好?正规吗?文凭可靠么?

2020/4/15 16:00:48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12503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目前,广东的高中生被全日制专科录取的途径主要有三种:春季的学考录取、春季的高职自主招生、夏季高考的专科录取(包括提前批专科、普通的专科批次、卫生专项专科层次)。前两种列入春季招生,也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学考录取/自主招生的院校正规吗?文凭可靠么?高职院校是我省高考录取中专科批次的主...

目前,广东的高中生被全日制专科录取的途径主要有三种:春季的学考录取、春季的高职自主招生、夏季高考的专科录取(包括提前批专科、普通的专科批次、卫生专项专科层次)。前两种列入春季招生,也是今天我们要说的。


学考录取/自主招生的院校正规吗?文凭可靠么?


高职院校是我省高考录取中专科批次的主力院校。


参加学考录取和自主招生的院校,都是正规的高校,拿到的文凭是正规的全日制统招专科文凭,跟高考录取是一样的。


“一样”还体现在学费、毕业证书、在校管理办法、就业待遇等方面。只不过,有些院校的有些专业由于招生名额较多足够开班,也有可能单独将某一类招生进来的同学单独编班。多数专业由于招生名额不多则是混编班级的,更无区别。


春季高考填报志愿文件中写明:“春季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春季高考进入高校的考生与通过夏季高考进入高校的考生性质相同。”


学考录取是什么?


学考录取从2017年开始在广东实行。


学考录取由于与高考录取极为相似,就是高职院校将一些原本放在夏季高考录取中的名额,提前拿到春季来招生。


学考录取和高考录取相似之处在于:对考生综合3科学考(政史地/物化生)等级都有要求;在达到等级要求的前提下,都按文化成绩排位进行投档和录取(学考是看学语数英成绩、高考是看高考成绩);投档模式也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组同样只设置一组(可填报院校数量上,高考会多一些)。


学考录取和高考录取不同之处在于:夏季高考可以选择的专科院校和专业会更多。比如说省外院校、一些公办本科大学的专科专业,在夏季高考中可以填报。


【报考过程】


考生参加学考录取非常简单:①先报名并参加学考语数英的考试;②参加高考报名;③等语数英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后,上网填报志愿,等待录取结果。若录取不上,还要留意补录消息。



高职自主招生是什么?


高职自主招生是为了扩大高职院校的自主权而进行的一项改革试点,在广东已实行多年。


高职自主招生给予了高校在招生方面的自主权,比如说可以自定考核方式,自划分数线,但也有所限制,比如说分数线方面就给了最底线的要求(学校可在此基础上提更高要求)。


2020年对分数的底线要求是:原则上,高中生的学考成绩不低于100分;中职生的文化成绩满分值的40%;考生的职业技能考核成绩不得低于满分值的40%,其中高中生“网测”成绩不得低于“网测”满分值的60%。


【报考过程】


高职自主招生相对复杂些:①参加学考语数英考试(2020年目前还没有现代学徒招生,所以考生参加现阶段的自主招生都要有这3科成绩);②参加高考报名;③上网填报志愿、参加测试(要在网测、校测中选择一种,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改为网测),等待录取结果。


学考提前录取和自主招生的异同


1.两者都是入读高职院校的途径,都是全日制统招,正规的专科文凭。与高考录取进校的学生是相同的。两种都能专升本、专插本。


关于专升本,可在广东高考在线公众号下方发送“专升本”了解。


2.时间上:先学考录取,后自主招生,相当于在高考录取前有两次专科录取机会。


3.参加学考录取未成功的,还可以继续参加高职自主招生。反之,学考录取成功,就不能再参加高职自主招生。


4.被学考录取或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在高考中再被专科层次录取,但可以在高考中被本科录取(本科补录也可以)。被本科录取后,自动取消专科录取资格,不得再回到专科。


5.学考录取、自主招生(学考+网测、学考+校测)都要看学考语数英的成绩。


6.对综合3科的学考等级要求:学考录取有统一要求;自主招生的院校不尽相同。详见上文。


7.学考录取主要面向高中生(中职生参加了6科学考的也行);自主招生面向高中生和中职生。


8.参加自主招生还有校测、网测等环节,而学考录取没有后续环节,不会耗费学生其他精力。相应的,自主招生的灵活性也会大一些,对那些学考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其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标签:学考录取和自主招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填完志愿未做这步 = 无效!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