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教育局快讯

刚开学13名初三生就被名牌大学录取!免中考、高考...是怎么做到的?

2020/4/29 17:57: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朗读者   阅读:11638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羡慕,他们被名校录取了!杭州13名初三生被大学录取!今天,这条信息刷屏了很多家长、老师的朋友圈。你没看错,是“大学”的录取通知!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敲定录取名单。浙江有23名初中生(杭州有13名初三生)上榜。他们可以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8年获得硕士学位。无独有偶,春...

羡慕,他们被名校录取了!




杭州13名初三生被大学录取!


今天,这条信息刷屏了很多家长、老师的朋友圈。


你没看错,是“大学”的录取通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敲定录取名单。


浙江有23名初中生(杭州有13名初三生)上榜。


他们可以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


8年获得硕士学位。




无独有偶,春风拂过,更多学生收到名校offer!


杭外2020届学生黄奕庭被哈佛大学录取,同时优秀的她也收获了牛津大学的Offer。


成都树德中学国际部彭博臻也同样收到了哈佛大学抛来的橄榄枝。


麻省理工今年RD仅录取一位中国学生邓明扬,他是拿奖到手软的学霸,兴趣广泛的多面手。




这些收到名校offer的少年,做对了什么?


小金阅读这些同学的履历介绍发现:


他们都是从小发现自己的兴趣,


然后从小学、初中、高中……


不断,不断的在这一领域深度挖掘和钻研。


当然,这中间还交织了广泛的爱好作为调剂。




他们及早定下目标,着手于当下,在实践中清晰自己的奋斗目标。


他们爱好广泛,眼界决定高度,在思维碰撞中找到自己的独特风格。


他们又在最感兴趣的某一领域,深挖和专研的持久战中不断突破,终于破茧成蝶


简言之,他们是特别具有“学习力”的少年!




“学习力”越来越被这个世界奖励!


上过《朗读者》的谭元元,中国著名舞蹈演员“芭蕾女皇”,


18岁成为美国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旧金山芭蕾舞团最年轻的独舞演员,


进团才2年,成了首席舞蹈演员。




而正常情况下,一个进团的芭蕾舞演员成为首席舞蹈演员需要奋斗12到16年不等。




主要的一次机会是一夜的替补成就了谭元元,


刚进舞团的谭元元,只是一个普通的舞蹈演员,


但是有一次演出活动,两个首席演员受伤,第二天不能上台表演。




后来,团长找到谭元元,递给一盒录像带,


说能不能一夜之内全部学下这支高难度的舞蹈,第二天准时参加演出。




谭元元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夜之间学会了那支高难度舞蹈,


因为把握这次机会,一夜之间学会了一般芭蕾舞演员根本就完不成的舞蹈,让她成为芭蕾舞里的奇迹,


也因其“学习力”迎来了无数的机会,让她在2年之内成为了全世界首屈可数的首席舞蹈演员。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左鹏飞,由于面试表现优异,被推荐给华为“天才少年”项目,


收到了年薪200万元的offer。


他不仅收到了华为的邀约,阿里、腾讯、深信服均向其抛来了“橄榄枝”。


据华中科技大学官方透露,在博士期间,


左鹏飞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高水平论文10余篇,


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OSDI'2018和MICRO'2018上的两篇论文,


分别刷新了华中科技大学在相关领域顶级会议零的纪录。


他在专业技术方向非常厉害!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需要不断地、随时随地、快速高效地学习。


怎样才能拥有较强的“学习力”?


小金翻阅众图书、众研究后,发现柯比教授的《学习力》一书,比较系统阐述了“学习力”,它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创新思维、创造能力。



01学习态度


当你在学习中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并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学习的时候,学习就不再是讨厌的、与自己的人生无关的负担了。


我建议所有人都应列出与你的学习有关的各种目标,另外,还要列出与这些目标有关的其他因素:


我有什么能力?


我的目标需要我怎样去行动?


在我已经确定的目标中,成功意味着什么?


如果失败了,又意味着什么?


我是否赋予自己的生命和时间以应有的价值?


我的学习是否能给我足够的灵感和勇气,把我从平庸中拯救出来?



02学习动力


哈佛给学生的告诫是,如果你想在进入社会后,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能得心应手,并且得到应有的评价,那么你在哈佛学习期间,就没有晒太阳的时间。


在哈佛,大家公认的学习定律就是“W=X+Y+Z”(成功=勤奋学习+正确的方法+少说废话),而勤奋则是第一位的。当他们经过苦读顺利地走出哈佛以后,就会产生一种感触:他们已经不再惧怕任何困难,因为他们在哈佛的苦读中已经经受了炼狱般的煎熬。


优秀的他们都那么努力,何况我们?


03学习方法


专注是学习力中最具有凝聚效力、整合效力的品质。千万不要去幻想学习中的捷径,你所要做的,就是将身体与心智的能量锲而不舍地运用在同一个问题上而不厌倦。你入迷了,就距成功不远了。


一个完美的长期学习计划可以减少学习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使得学习变得紧张而有序。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必须具备下列几项条件:


A.明确的目标;


B.达成的方法;


C.清楚的阶段;


D.每阶段有具体成效。



你必须记住三件事:


第一,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


第二,提高阅读能力是终生的任务;


第三,只有坚持多读才能提高,不然阅读能力会自动降低。阅读对于大脑的作用就像锻炼身体一样。



有效阅读的三个要素是:


1.集中精力;


2.尽量多记;


3.把所读到的内容同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联系起来。



04学习效率


心情能制约学习效果。谁能够有效地控制住自己的心情,始终保持愉快轻松的状态,谁就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人的脑子本来像一间空空的小阁楼,应该有选择地把一些家具装进去,只有傻瓜才会把他碰到的各种各样的破烂杂碎一股脑儿都放进来。


把自己的时间都记录下来,这根本不算什么困难的事。你可以通过你的记录来了解,每天这一千多分钟我都干了些什么,哪些是有效的学习时间,哪些是休息和娱乐的时间,而哪些时间是白白浪费掉的。只要能坚持下来,你就会慢慢发现,在一天当中,你的有效学习时间会越来越多,学习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内,学习者的学习能力,包括记忆力、注意力、想像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能在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选择相应的学习内容,则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05创新思维


学习,首先要学会遗忘。就像狼的猎捕促进鹿群的质量一样。嬴弱的、瘸腿的、老迈的和掉队的鹿,最容易被狼所捕到。所以,我们要尽快忘掉那些不重要的知识、老化的和没有用的知识,并善于用新的视角观察问题,用创新的思维,分析解决学习中的各种复杂现象和矛盾。


在文科学习中,创新思维可以让你展开想像力的翅膀;在理科学习中,创新思维可以帮助你克服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让思维多向发散,四处探索。


06创造能力


某种意义上来说,移植就是最快捷、最简便的创造。睿智的学习者会将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移植过来,加以适当的改造,变成适合本学科应用的研究方法。


有些人认为,学习者只要记住老师教给他的知识就可以了,别的东西,对学习来说都不是主要的。其实,这恰恰是那些灌输式教育者最大的悲哀。他们没有意识到,一个只是机械地将老师教授的内容记忆下来,不会用创新思维来进行独立思考的学习者,只能成为学习的奴隶。同样,一个学习者如果不具有创造能力的话,不管他具有多么丰富的知识,也永远是在模仿和抄袭。



  - end -  



声明:本文整理自“中国教育报”、“朗读者”及网络,

学校首页:广东教育

标签:名牌大学录取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教育局资讯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