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政策

2021年学考没了吗?春季高考呢?还可以提前低分上大学呢?

2020/5/19 10:43:06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12331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21年是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面对全新的政策,经常看到有同学在微信后台问:“学考是不是没了?”、“春季高考还有吗?”……特别是对于低分段的考生来说,学考是上大学的重要途径!所以明年到底还有学考吗?考生还能通过学考提前被专科学院录取么?现在就一起来了解吧据省考试院文件通知,省教育...

2021年是新高考实施的第一年,面对全新的政策,经常看到有同学在微信后台问:“学考是不是没了?”、“春季高考还有吗?”……


特别是对于低分段的考生来说,学考是上大学的重要途径!所以明年到底还有学考吗?考生还能通过学考提前被专科学院录取么?


现在就一起来了解吧


据省考试院文件通知,省教育厅组织对2016年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新版的《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实际上,新版高中学考实施办法是立足于我省新高考改革背景,结合我省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实际而制定的。


2018年高一新生实行新高考“3+1+2”改革方案,重点是“两依据一参考”,即高考录取将依据高考统考成绩、依据高中学考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在这三项中,高考统考科目不变(但英语一年两考)、综评相对抽象,唯有高中学考的变化较大也较具体,需要与之配套的高中学考实施办法。


那么,修订后的高中学考实施办法与以往相比,有哪些新变化?广东招生在线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语数英学考分值变为150分/科


从2021年1月开始,语数英合格考(即语数英学考)的满分值为150分/科。从现高二阶段学生,也就是2021年1月开始实施。


特别注意:学考语数英改为150分从现高二学生实施,也就是2021年1月开始。



高中学考分两大考试类别


“高中学考”全称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根据现制的高中学考实施办法,考试科目将包括14门: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其中前9门是传统学考科目,现行高考就已经有的了。后5门为新增科目。


这14门考试分为两大类:选择性考试(算进高考成绩)、合格性考试(不算进高考成绩)。



1.选择性考试6门


选择性考试成绩经换算后计入高考成绩,包括6门:政、史、地、物、化、生。


每位学生选3门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先按比例折算成A、B、C、D、E 五等(0分无等级,A最高)。这五等对应的人数比例是:15%、30%、30%、20%、不超过5%(含E等和0分)。这五等还会细化为不同的级,并按级再次转化为分数,算进高考成绩。同一科目有两次考试机会,取最优成绩。


2.合格性考试12门


合格性考试成绩考试组织部门不同,成绩达到合格即可,不计入高考成绩,但会作为招生录取的录取依据。


一、每位考生都要考14门,但已参加相应科目考试并达到条件的可不重复参加:


1.选择作为等级性考试的3门,如果考生成绩合格(D级及以上算合格),就可以不再参加合格性考试。比如说某考生选择物理、历史、地理3门作为等级性考试并且取得D级以上成绩,就可以不再参加物理、历史、地理3门的合格性考试。


2.参加高考语、数、外考试的学生,可以不参加语、数、外的合格性考试。


不过,如果考生想通过学考语数外被高职院校(专科)提前录取,就一定要参加这三科考试。(这一点其实就是现行的参加1月学考后,可以通过高职自主招生或学考录取,提前被专科院校录走。)


二、传统的9科学考由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即: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新增的5门由各市组织,即: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


关于考试内容


6门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以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必修和选修I内容为依据。


14门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均以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必修要求为依据。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制订各科考试说明,包括各科考试题型、命题原则、试卷结构、计分办法等。


省教育厅负责制订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5门科目考试办法,对命题、评分标准、考场设置等方面内容作统一要求。


关于考试方式


传统9门科目:纸笔闭卷考试为主;“创造条件,逐步增加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测试、外语听力和口语的考试”。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笔试和实际操作(1-2项实际技能)相结合。


体育与健康:素质教育或技能测试为主。


关于考试时长


语文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为120分钟,数学、英语2门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为90分钟。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合格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为60分钟。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长各75分钟。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21年学考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