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解读

文科生被抛弃了吗?结合近年高考形势分析文科生处境

2020/5/30 13:07:45   来源:教育   阅读:13282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近几年,文科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学们不禁感叹:文科生被抛弃了吗?结合近几年的高考形势分析,文科生处境越来越艰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文科生处境为何越来越艰难?2019各省高考分数线与2018年数据分析↓↓↓,多省文科分数线远远高于理科!从录取分数可以看出,文科分数线基本高于...

近几年,文科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学们不禁感叹:文科生被抛弃了吗?结合近几年的高考形势分析,文科生处境越来越艰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文科生处境为何越来越艰难?


2019各省高考分数线与2018年数据分析↓↓↓,多省文科分数线远远高于理科!


从录取分数可以看出,文科分数线基本高于理科,并且总体来看,文科分数线每年都有增幅,文科生考高分比理科生难,但是为何录取分数线却比理科高?原因有以下几点:


1、理科录取比例比文科高


从历年的理科生和文科生的录取率来看,理科生要明显高于文科生,而且有的省份在文理科的录取比例差距太大,当然,这主要是高校在招生人数上的悬殊造成的。


拿某学校来说,文理生比例大约为1比2,2019年的高考文理录取比例:理科一本录取率58%,文科仅为26%,很明显文科录取率不如理科。


2019河北高考为例:

文科考生169071人,理科考生249148人,也就是3:5还要强一些。

但是在录取方面可以看出巨大差距:

本科一批录取:文史类录取16106人,理工类录取72448人!

本科二批录取:文史类考生46727人左右,理工类考生167615人左右。


当然理科录取比例高于文科,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由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决定的,我国要大力发展工业科技,理工科人才的岗位必然比文科要多,理科生录取比例高也是为了适应当下经济发展的需求。


2、文科专业较少,理科专业较多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在新增专业方面,大家都发现新增的大多都为理科专业,比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而新增的文科专业则很少。这意味着,理科生在报考的时候将会有更多学校、更多专业可以报考,选择更多,考上大学的机会将更大。

文科生


而在撤销专业方面,撤销的大多都为文科专业,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市场营销、经济统计学、环境科学、教育技术学、生物技术、文化产业管理等。这一情况意味着2020年参加高考的文科生将会面临“僧多粥少”的形势,竞争将会更激烈。


3.报考过于集中,热门专业膨胀


很多家长和考生在选报专业时,容易盲目跟随所谓“热门专业”。其实,“热”也分“报考热”和“就业热”,并不是说“报考热”的专业就一定是“就业热”,比如:学习汉语言文学出来,一定当语文老师,报考金融经济类专业,一定可以进入银行工作。


考生盲目跟随热度,各个大学的不断扩招,加速了文科专业的膨胀程度,尤其一些理工类院校,开设一些文科学院,教学质量比之理工类差距极大。当然,好学校的优势专业任何时候竞争力都很强,无论文科、理科,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4.考生自身要求苛刻,局限性大


如果说前两个原因是客观因素,那么一些学生不愿离开家乡故土,不愿前往外省(市)。一昧向本地热门专业涌入,则是造成文科考生选专业难的主观因素。比如北京,上海两地,每年的招生“大户”就那么几所院校,可选的好专业也是有限的,大家报考的分数自然水涨船高,竞争也就更加激烈。



5.就业困难,吸引不到优质生源


文科类专业就业相对理工类而言,困难极大。毕竟大部分文科专业不学习技术,没有像理工那样,有实实在在的东西或者科研产品拿得出手,而且,一般文科生就业面也是极其窄,大部分学生选择文理科时,都会以就业为衡量标准,一部分文科学习较为优异的学生,因为考虑到就业,转而选择理科,这种情况也是很常见的,不得不说,这是文科发展的一大损失。


就业困难,吸引不到优质生源,这也是大家采用脚投票得结果,什么专业能够更好地就业生存,什么专业能够带来更大的利益,就去学习什么专业。


‘学好数理化,打遍天下都不怕。”的口号再被重提。对数理化尤其是理工科的重视,近年来无论是在新高考改革方向还是高校招生、学科建设方面,趋势日益明显。


6.试卷难度大,差异不明显


当然了,高考中最重要的就是试卷分数了。文科试卷答题,大家差距根本不明显,一题差3——6分左右,总分差距60分就是极高的了,而理科差距明显,试卷结构比之文科,更能衡量高中学习的水平。也因此,大半部分省份的文科分数线比理科高,差异也就不是那么明显。


省考试院发出提示


2019高考录取结束时,安徽考试院就曾发出提示。


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高中学生在选择文、理科类时,高中学校、授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类。


具体如下:

1、高中要关注文理科考生、录取人数结构。2019年文史类考生与理工类考生分别为:25.1万人,26.2万人,接近1:1。以本科录取人数进行比较,文史类录取49313人,理工类录取142723人,比例接近1:3。我们提醒,高中学生在选择文、理科类时,高中学校、授课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类。


省级考试院专门发文提醒,让高中学校及教师注意引导学生选择理工类。可以说是非常罕见的了,因为很少见到官方层面发布这样的信息。


然而安徽考试院给出的理由很简单而且很现实:文理考生比例接近1:1,但文理招生人数比例却接近1:3。



2020高考文科生会不会更难?


那么,2020年的高考,文科生面临的形势会不会更难呢?


首先,我们必须肯定一点,在高中阶段选择文科的,比选择理科的考生要少得多。那么在文科生数量减少的情况下,无论是文科生的最低投档线比理科生高,还是名校的各招生专业给文科生带来的“闭门羹”,都是为了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因为无论是招生计划还是高考的位次,都与考生的数量是相挂钩的,这就好比某乡村小学整个学校只有学生三五个而被撤并是同样的道理。由于人数方面的式微,在加上文科有影响力的竞赛比较少,所以文科生很难成为大部分重点高校招生办的“香饽饽”。故此,随着文科生数量的减少,文科高考的难度不会降低,高校对文科生的要求也可能会越来越高。


其次,文科生会不会更难考,更多的是取决于考生自己在高考中所发挥出的水平。


我们知道,文科生更习惯于感性思考,文科生对主观题更有把握;理科生偏向于理性思考,对客观题的把控能力更强一些。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所选的很难考,也总有一些人觉得自己所选的是“小菜一碟”。这就好比以前一个朋友曾问我这么一个问题:“你觉得哪些专业是比较有前途的?”其实,有前途的不是某个专业,而是选择这个专业的人。同样的道理,难考的不是文科或者理科,而是选择文科或者理科的考生能否在高考中脱颖而出——成绩出类拔萃的,哪怕选的是文科,同样可以在高考中大放异彩;成绩垫底,哪怕选的是理科,也有可能名落孙山,铩羽而归。


如果你是文科考生,请不要不要再在“文科会不会更难”这个问题上纠结,而是应该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做最后的冲刺。文科再难考,只要你在高考中发挥出十足的“火力”,就很有可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适合文科生报考的专业


第一个专业:医学类专业




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文科生其实也是可以学习医学类专业的。在大家的传统思维中,觉得只有学习理科的同学才适合医学专业,而文科的同学可能连报考的机会都没有,但是这只是针对一些具体的领域。像我国的传统医学中医是允许文科生报考的。而且目前文科生也可以报考高级护工,在校期间学习一定的理论知识,然后进入社会具体实践,目前这里护工的工资特别高。


第二个专业:文秘专业




文科生在将来从事文职领域的专业,或者是学习汉语言文学,在将来可以从事相关的工作。一般来说,现在在文秘职位上的都是一些女生,而且工资待遇也非常不错。但是想要在这份工作上做得出色的话,也必须要反应灵活,而且情商要高,这也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职位,如果对这个行业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提前了解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和然后再决定报考这个专业。


第三个专业:旅游管理专业




这个专业在本科期间所要学习的知识比较复杂,但是这个专业特别适合文科类的女生来学习,虽然说以后到了具体的工作岗位可能有一些辛苦,但是也可以获得各种到著名景点游玩的机会。最主要的是在将来如果能够从事导游的工作,能够和不同的人相处,也间接地增加了自己的阅历。可能很多人觉得导游这份工作有一些廉价,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旅游格外热爱,所以类似的产业发展的比较快速,而且人们对于导游这个职业也逐渐变得尊重。


第四个专业:经济类专业




虽然说这里专业可能在大学期间要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数学知识,而且专业课程也是比较有难度的。往往和其他同类专业相比,这个专业大学要学习的课程最多,而且学生往往没有太多的闲散时间,在四年之间需要付出比较多的努力。但是前期付出的努力是和后期的回报成正比的,如果在这方面的知识掌握的比较深,而且成绩比较好的话,将来的工作机会很多,而且待遇也很好。


第五个专业:管理类专业




这个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候可以从基本岗位做起,利用大学期间所学习的知识,然后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最终可以顺利达到管理层,一般来说,大多数的文科生最终的选择都是这条路,可是选择这条路还是非常困难的,主要是周围要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而且还要积累一定的人脉。情商高,是一个硬性条件。


当然可能很多文科生还会再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一些师范院校,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大学中设立的专业非常多,如果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一定要抓住机会,仔细了解之后做出正确的决定。除了以上这几种专业很适合文科生报考,师范专业,小语种专业都很适合女生报考。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很好。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文科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商务合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广州世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