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扩招招生

教育部5.19公布:去年高职扩招实招116万人!热门专业人数多!

2020/6/17 18:53:28   来源:广州中医药大学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继去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高职扩招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了中央对高职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认可其在培养符...

继去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后,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高职扩招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了中央对高职教育的高度重视,同时认可其在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职业人才方面的作用。”西安思源学院副校长马晓燕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


“职业教育的初心是培养更多技术型人才,应对经济转型,因此我认为如何做到有质量的扩招、有质量的培养尤为重要。”在马晓燕看来,接下来,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高职扩招相关配套工作,包括具体落地细则、保障措施等,只有这样才能保障高职扩招工作在健康轨道上运行。


既是机遇也面临挑战


“中国经济由原先的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现在正是转型期,正面临人才短缺,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而技术型人才主要来源于高职院校,为解决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高职院校扩招势在必行。”谈起对此轮高职扩招的看法,就职于某职业院校的陈峰(化名)认为。


据教育部2020年5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高职共扩招116万人,百万扩招任务“超额”完成。


然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在调研中发现,2019年开始的高职大扩招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影响后续人才培养的问题。眼下,各地扩招完成率及院校专业分布差异还比较大,从院校和专业情况看,一些名校、强校和热门专业报考人数较多,不同地区院校、同一地区不同院校、同一院校不同专业、公民办院校之间招生还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


马晓燕坦言,高职扩招给高职院校的发展带来大好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一位在陕西某职业院校就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政府首次提出高职扩招,其实,从职业院校、地方政府到相关的国家部委,都是第一次面临这个问题,这意味着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相关部门印发的政策文件也只是起到一个指引的作用,具体如何因材施教,只能是各院校根据自身情况去摸索。今年政府再次提出高职扩招,虽然已有一年的摸索经验,但是仍感压力较大。


“高职院校的扩招,还会带来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高职院校教师队伍的紧缺。据悉,2019年扩招后,全国高职院校共缺5.5万名教师,如考虑每年自然减员约1万人,则有6.5万人的缺口。今明两年高职再扩招200万人,师资缺口将进一步扩大。不过,扩招人数若是临时性的,那么师资短缺也成为了临时性问题,但不得不及时解决。”陈峰表示。


精准定位是前提


教育部5月29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指出,抓好职业教育。继续面向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扩招,面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养新兴领域相关专业人才,打通校企合作、东西协作、就业联动等体制机制。


根据要求,今明两年高职扩招的招生群体与去年差别不大。


“按理说,高职扩招取消了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非传统生源’报考的限制,对于他们来讲,应该更具有吸引力。然而,实践中发现,因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这类人员的整体报考意愿比较低,而他们也是高职扩招的主要生源。”马晓燕介绍说。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数据也显示,2019年高职扩招的任务完成情况:全国高职院校共计扩招116万人,并且首次专门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纳入高职招生范围,招生52万人,接近扩招人数的一半。


马晓燕认为,在扩招的同时,各地应该重视与企业方面的沟通,各高职院校也应该结合当地的产业布局设置专业,甚至是更新专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灵活的培养模式,实现高职院校学生学有目的,因用而学。


在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人看来,扩招对有高等教育需求的人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作为职业院校要主动作为,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好政策。个别学校去年招生生源不足,主要原因是政策落实不到位、宣传不到位。根据各自办学定位,面向行业,有针对性地做好招生宣传工作是落实高职扩招任务的基础工作。


不过,该负责人认为,高职扩招后,人才培养面临诸多挑战,“精准定位、针对性地去培养人才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提”。


据介绍,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去年高职扩招共招生3000余人,较好地完成了扩招任务。目前,扩招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正在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实施。去年,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根据院校本身特点,面向公安行业、面向公安辅警队伍有针对性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学院扩招学员大部分是公安机关中的辅警,辅警队伍是一支重要的社会治安力量,人数规模较大,且很多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有强烈的受教育意愿。


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是关键


“扩招也给各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如何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降低,是学校、学生以及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前述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人看来,要实现人才培养质量不下降,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是关键。


马晓燕也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此次扩招的学生,大多是在岗人员,有一定的工作经验。针对这类学生,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转变为“企业-学校”模式,采取“半工半读”“工学交替”“送教上门”的方式,依照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岗位需求成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内在驱动因素,出现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对此表示赞同,“非传统生源”造成了高职生源结构的巨大变化,也使得培养过程更为复杂化。学校要突出因材施教这个主题,充分调研“非传统生源”学习背景、动机以及目的,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理确定教学计划,充分提升学习育人的成效。


法治周末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帮助更多社会生源协调好学习与工作、家庭的关系,很多学校采取了采用半工半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弹性学习模式。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不少高职院校将教学课程“搬”到网络直播中,通过网课等形式学习,更是为职业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工作。科学合理确定教学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灵活确定授课时间。


“现在看,网络直播授课是解决扩招学生课程教学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同时,如何建立起适应扩招学生实际情况的管理制度,落实教育部学生管理、学籍管理等方面要求,也是各学校要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情。”陕西省警官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认为,只要学校高度重视扩招学生培养工作,认真研究扩招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和管理模式,就一定会较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打开首页:广东高职

标签:高职扩招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