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解读

2020高考录取率或超85%!本专科会同时降分?

2020/6/17 18:56:09   来源: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5月1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重点介绍和高考相关的四项工作,其中,指出:2020年全国高考人数1071万 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公布了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进行了整理,供大家参考。 ...

5月1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重点介绍和高考相关的四项工作,其中,指出:2020年全国高考人数1071万


2020高考录取



目前,已有部分省份公布了2020年高考报名人数,进行了整理,供大家参考。

2020高考录取



根据目前各省份公布的高考报名数据,2020年大部分省份高考报名人数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湖南增长3.8万,河北增长6.54万人,广西增长3.7万人、云南2.32万人、江苏0.99万人;天津的高考报名人数与去年持平,只有甘肃和江西的高考报名人数下降。


高考人数的普遍上涨,也反映了我国近年高中阶段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更多学子提供了参加高考的机会。


今年高考会降分吗?


什么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俗称一本、二本、专科线),是指省级招生部门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只有高考总分(艺术、体育考生含专业成绩)达到或超过这一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招生高校调阅并选择录取。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是分专业类、分批次确定的。专业类一般分为文史、理工,以及音乐(文、理)、美术(文、理)、体育(文、理)等等,每一专业类又各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等。


文史、理工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只对文化总分作出规定,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则同时针对文化与专业两方面的总分作出规定。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一般按略多于计划数划定,多数是计划数的1.1-1.2倍,全省考生按考分的高低排下来,排到该人数时的分数,就是当年该省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只有达到该分数的考生才有资格被录取。


最理想的状况看,一本二本和专科线应当这样确定:按照当年各批次招生计划总人数,将全部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按顺序排列,排在各批次招生计划数最后一名的考生高考成绩,就是理想中的批次线。


但这毕竟是理想的状态。实际上,能达到这种理想化的一一对应、刚好填满的状态,是基本不可能的。因为在实际操作中,某些高校临时需要调整招生计划,各高校投档比例也不一样(有的按某省招生计划数的100%,有的按105%,有的按110%,有的按120%),还要考虑考生志愿选择的不平衡、志愿填报失误、各种情况的退档等因素,所以,一本线、二本线不会按照最理想的状态来划分。


实际上,一本二本分数线是这样划分的:各省招考部门根据当年文理科招生计划数,再结合当年报考人数和高考成绩分布情况,确定各批次上线人数(这个人数一般大于该批次招生计划数),上线人数再对应一分一段表,正好排在那个位次的考生高考成绩,就是一本线、二本线。至于专科线,各省划定相对没有那么严格,所以经常出现整十整百的情况。


1本科批次分数线或下降


我们都知道,每年的一本线、二本线都不是固定的,一直在改变,但这种改变是有据可依的,影响一本线、二本线变化的主要原因有4个,分别是:报考人数、计划数、本届考生水平和试题难度和扩大率。


接下来我们将从这4个原因来谈谈今年高考降分的可能性。


1、报考人数


就是指当年参加高考的人数。一般来说,如果的报考人数比往年增加,那么一本线、二本线也会随着升高,相反,报考人数减少,一本线、二本线也会随之降低。看高考报名人数要注意两个数据。


一是对比往年的涨幅,比如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比2018年净增56万人,2020年只比2019年净增40万人,涨幅在下降。


二是高考报名人数不等于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也需要参加高考报名,但是他们是在3/4月份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不参加统一高考。这部分考生人数约占高考报名人数的10%以上,而且在逐年增加,所以实际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今年大概在960多万。


2、计划数


这是指各省招生部门公布的文理科招生计划。每一年的计划人数都有一定限额,但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扩大或减少,但这个扩大或减少的范围不会太大。


别说太大,想当初2016年部分东部省份把二、三本招生计划数的一小部分投放到中西部省份,都引起了轩然大波。所以,一本高校的招生计划数每年变化更是微乎其微。所以,985/211高校的每年录取分数线也变化不大。


3、本届考生水平和试题难度


本届考生水平是通过高考试卷答题整体状况分析得出的,再加上对试题难易程度的考虑,再确定出一本线应该在哪个分数段比较合理。一般来说,试题越简单,一本线、二本线越高,反之越低。


但是,高考试题的难度是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因为像高考这种重要的选拔性考试,如果降低试题难度,大部分学生都能通过刻苦学习、拼命刷题取得较高的分数,不仅不利于选拔人才,学生的应试压力还会越大!因为它考验的不再是学生的天赋,而是学生的应试技巧。低难度的考试,必然促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通过反复刷题巩固自己的应试技巧,提高自己的分数,这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学业负担。


4、扩大率


在这四个重要因素当中,扩大率是对一本线、二本线的含金量影响最大的因素。扩大率是指各省招生部门在原计划的招生数上进行扩招,主要原因有国家政策要求、学校实际情况需求等。一般来说,扩大率增加,一本线就会降低。


目前,我国的大学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加之前些年计划生育的原因,生源人数减少,所以后面不大可能再大规模扩招了。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从规模化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向,与此同时,我国在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


我国高考总体录取率已从1977年的5%提升到2018年的81.1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2.7%提升到2018年的48.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指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与适龄人口之比。适龄人口是指在18岁-22岁这个年龄段的人口数)


这意味着虽然高等教育不再大规模扩招,但招生人数一直在持续增长。


综合以上几点因素,大致可以预测,今年本科批次分数线可能会有所下降,而毛入学率、本科录取率或持续提高。


2专科批次分数线或下降


2020年两会确定了高职院校将会在今明两年扩招200万,对2020年高考生意味着什么?


以广东省2019年情况为例,广东省春季分类招生统一录取时间为3月16-27日。原招生总计划为17.8万人,为响应国家“高职扩招百万”的号召,专门追加计划7万个,实际招生计划24.8万人。


总体上来说,对于分数在本科线徘徊的同学来说,当然是好事,就是突然增加的大量招生指标,会导致各大高职院校出台更多录取方法的高职招生计划,但由于各地考生有限,进而会使得高职院校变相地降低了招生门槛。


需要注意的是,高职扩招并不全部招收普高毕业生,其生源不局限于高中毕业生,可以来源于中职毕业生、退伍军人及农民工等。


另外,今年两年高职扩招200万,假设每年扩招100万,今年高考人数超1000万,那就意味着今年高考的录取率至少会增加10%。


由于有很多高职院校采用单独招生等形式也招收了部分中职毕业生,也会采用特殊形式招收部分退伍军人和农民工等,所以正规高考招收的人数增量并没有想象中的100万那么多,但总的来说是有较大增加的,所以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或会稍有下降。


什么是高职扩招?


高职扩招,是指高职院校实施扩招,属于大学扩招,今年两会现场提出高职院校继续扩招200万人,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职业技术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使得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目的同样是为了解决技术型人才的短缺,以及盲目教育,历史遗留问题,早些年大量退伍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都是初中文凭或小学文凭,但在岗位中技术和技能都不落后,奈何没有学历,这次机会来了!既能加强技能知识,还能提升学历的全日制大专文凭。


一、谁能报? 那些人群可以报名?硬性条件?


ABC三类人群均可报名:


A类: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普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


B类:退役军人


C类: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农民、在岗职工等


可以看出,三类人群几乎涵盖了,大专学历以下全部人群!


二、审核标准:


每个地区审核标准不一致,大部分省份是以下标准:


具有本省户籍或在本省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人员;


非本省户籍的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具有本省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及完整学习经历,并合格毕业。


高职院校主要学生还是为了当地人才的培养,所以一般都有户籍限制!


三、怎么报名?


同样,每个地区报名方式也不一致,大部分省份是这样报名的:


各设区的市组织各县(市、区)结合“一次办好”,提供“一站式”服务。由县级人民政府牵头,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农业农村、退役军人事务、工会等相关部门参加,统一时间段(具体时间依据2020年教育部相关通告)在所在县(市、区)集中办公,集中开展学生资格审核、报名及高考报名费缴纳工作。


高职院校扩招,招生简章公布于学校官网或当地教育局网站,报名学子可自行查看。


四、报名要带哪些东西?


A类: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B类: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本人退役证原件及复印件,《高职院校扩招资格审核登记表》(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现场审核)


C类: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高职院校扩招资格审核登记表》(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现场审核,农民由农业农村部门现场审核,在岗职工和下岗职工由工会现场审核)。


注:资格审核时,退役军人、在本省务工人员还需分别携带本人退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劳动合同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三类人群对号入座


五、在哪儿报志愿?


填志愿,今年和去年不同,大多数身份是以分类招考中的,高职 院校单招考试类似,这也是和教育部年初文件总结相似。


不同地区有少许差异,山东省填报志愿是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职单招填报志愿平台,其他省份类似。

六、填报志愿怎么填?


志愿填报由省里统一组织,由考生登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职单招填报志愿平台填报志愿。填报“1个学校+1个专业(类)”志愿,同时填报院校、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志愿填报结束后,考生根据各试点院校招生章程要求,到志愿学校缴纳考试费用、打印准考证并参加考试。不同省份大同小异!


七、考什么?


不同省份不一致。


A类考生: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文化素质320分,专业技能430分。


B类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总分750分,分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四部分。


C类考生: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参加学校组织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面试,总分750分,分心理素质、身体条件、职业能力倾向、技术技能基础四部分。


八、毕业


参加扩招录取的考生,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学生毕业证书相同。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其他问题:


问:高职院校扩招后,对于招进学校的考生怎么培养?

答:各个学校针对生源多样化特点,分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总学时不低于国家规定的2500学时,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1/4,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占总学时数50%以上。实行学分制的,明确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数量,一般以16—18学时计为1个学分。B类、C类学生每学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0学时。部分身份有差异!


问:对于B类和C类的学生来说,文科课成绩偏弱,会不会跟不上教学进程?


答:对于不同的学生,要实施分类教学,对录取的B类、C类学生,坚持集中教学和分散教学相结合,学校学习和教学点学习、社区学习、企业学习相结合,可“送教进社区”、“送教入企业”,线上教学、学习与线下教学、学习相结合,确保课程不少、学时不减、标准不降、质量不低。


问:入学后考试怎么考?


答:通过高职扩招入校的考生,考核评价方式也将有别于传统的教学,《通知》要求学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考核方式,学校、社区、企业、家庭协同配合,以过程性和日常学习考核评价为主。不过《通知》要求,各个学校要严格执行全日制高职院校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标准,将平时学习、参加学习讨论、作业情况等纳入考核,加大技能考核权重,其中,考试均采用集中考试方式。不以全部的企业工作内容和时间替代必要的在校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不以任何原因和形式降低毕业门槛。


问:如果超过最长修学年限依然毕不了业怎么办?


答:学生达到最长修学年限尚未达到毕业要求的,可以颁发肄业证或结业证。同时要求学校要严格纪律管理,如实记录学生学习和日常表现并作为考核评价依据。


学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资源。坚持分类施教、因材施教,普及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方式,促进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


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对我国教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高职院校扩招,学生毕业颁发全日制大专文凭,含金量都知是全日制的好!


高职扩招可遇不可求,特别是对于学医考执业医师证的学生,相当于走捷径,想报考执业医师证条件必须具备统招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往年没有高职扩招想报考执业医师没有学历只有唯一的出路只有参加高考,现高职扩招政策的推出,对于社会在职人员、往届毕业生,没有时间上课。扩招是一个绝佳的机会,错过后如果再想挂读获得统招全日制学历,将不再有机会。


2020年高职扩招专业:建筑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市场营销、工业分析、应用化工技术、体育运行与管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护理、助产、预防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技术、药学、中药学。


高校提档分数线/录取分数线会降吗?


看完上文说的本科线和专科线都有可能会降低,那我们再来了解一下高校的提档线和录取分数线的情况。


1高校提档分数线


在同批录取的院校中,由于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均衡,按照各院校招生计划、调档比例和考生成绩,各校的最低提档分数并不一样,这就自然地形成了院校的提档分数线。他们的共同特点一般是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而其不同特点是部分院校由于生源充足,其提档分数线高于同批控制分数线,有的院校由于生源不足,提档分数线就只好定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还有部分院校(专业)提档分数线低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因此,有的考生高考成绩虽然上了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院校的提档分数线,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因而参加不了该校的录取,但也有部分学校由于生源不足,而低于某批控制分数线却被录取,就是由于降分的缘故。


2高校录取分数线


投档线只是高校将考生档案提走的最低分数线。一般按120%提档,是为了避免因各种情况录不满留出的选择的余地。而录取分数线是正式被该校录取的最后一名的分数,所以过提档线并不一定被录取,只是很有可能而已。


一般录取分数线会高于投档线,如果你的高考分数正好和某校的投档线一样,这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能被该校录取。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高多少分的话还是要看学校的录取人数和分数来定的,这个是没什么规律的。


院校录取线是各高校录取考生时对某地报考该校的考生在文化成绩方面的最低要求。院校录取线是在该批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根据当年考生报考本校志愿情况、分数情况和本校在该地招生计划数确定的,每年都会不同。这需要根据大学的层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第一类:顶尖院校(985/211大学)


这类学校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原来怎么难,现在还是怎么难,投档分数线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第二类:往年需要补录的一本院校


影响重大(这是针对录取情况而言的)。这类学校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这些大学在本省原来都是按一本招生,但往往在一本线上招不满人,需要降分录取。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要么是地理位置偏僻,要么是名气与实力不成正比。


在不分一二本的情况下,很多考生还是想读一本学校,或者依然会根据往年分数线填报志愿,都会选择这一类的一本院校。所以,招不满人的情况会缓解,但是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第三类: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的二本学校(尤其财经类)


影响较大。分数很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身为二本院校,但分数线却高于一本线,有可能是因为一本考生的滑档;也有可能是因为地域、分数踩一本线不能选喜欢的学校或专业的原因,而选择当“鸡头”,选择自己喜欢的二本院校和专业。


第四类:录取分数线比部分二本院校低的一本院校。


影响较小(这是针对分数线而言的),分数线可能会有些小降。


正如第三类的分析中所说的。没有合并之前,大家会在一本线上选这类一本院校保底,但是合并后,大家可能不会再考虑这一点,而是直接把二本头的院校填在前面了。但对学校来说,影响不大,因为这类学校本身可能补录,最低录取分数线本身就会低一点的。


第五类:一本二本同时招生的学校


影响极大!二本的专业分数线有可能增长。


有的学校原来会分一本、二本专业,各自独立招生。但在一二本合并后,就没有这一说法了,部分一本分的考生可能由于其他原因被调剂到原本二本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分数就会涨起来啦!


第六类:二本线边缘学校(原来的三本)


基本没什么影响,该怎样还怎样。分数线和排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其实这个道理跟第一类顶尖学校差不多。这些学校分数低同样不是因为分批次招生,而是本来它们就对考生的吸引力不足。一、二本合并后,如果学校本身宣传力度没有变化,它们仍将是录取分数在本科线边缘的热门候选学校。所以录取的都会是同一个分数段的考生,分数和排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今年高考录取率有望超85%


延期开学让今年高考生的备考备受影响,所以就有不少考生家长期望今年的高考能够简单一点。不过这样的期望却是一个伪命题,因为高考简单了,相对应的录取分数也就水涨船高了。能直接影响高考最终结果的是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可是在这一点上,今年的高考或许将会史无前例的难。


能直接影响高考最终结果的是报考人数和招生计划,换句话说就是录取率。在高考的录取率上,据资料统计从1998年的33.86%增长到2018年的81.13%,2019年则进一步增长,至于2020年的高考录取率,在高职继续扩招后,整体的录取率有望超过85%。


高考的录取率都有望超过85%了,我们的高考看上去似乎已经没有什么难度了,然而事实真就这样吗?大家别忘了,高考录取率高≠本科/985/211录取率高。


绝大多数高考生的梦想都是希望能上一个本科。今年考生人数再一次增长,本科的招生计划也会增长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科的招生计划并没有随考生同步增长。考生多了,本科招生计划却没有同步增长,还能说今年高考简单吗?不仅不能说今年的高考会简单,反倒会让今年的高考形势更加严峻。因为不少省市的985、211、一本录取率都是非常低的。

2020高考录取

985录取率


在2019年的高考中,高考大省河南的985录取率为1.1%,山东为1.5%,被公认的有着好生源的广东仅为1.3%,至于一直想高考也一体化的河北,985录取率也只有1.5%。

2020高考录取

211录取率


985高校少,211高校则要多一点,那么211高校的录取率会不会好看一点呢?在211的录取率上,同样也有着明显的“贫富”差距,高的接近15%,低的则刚过5%,而211录取率偏低的省份往往也是考生人数增长较多的省份。

2020高考录取

一本录取率


从一本的录取率来看,各省并不低,都超过了10%,但了解四川、河南、河北等省高考的人都知道,一本录取率虽然高了,但是一本高校的成色却相比以往下降不少,近些年来二本升一本,中外合作办学的是越来越多。


今年的高考难吗?从整体录取率来看,高考已经不再像过往那么难,在一些省市考生的成绩只要有150分,便有大学可读,但是想考入本科,想考入985、211却是很难的,在高考报名人数再一次增长后,难度还只会增加。


但从985/211录取率来看,高考录取率高涨的情况下,想上985/211却越来越难,连上本科都不容易。对很多同学来说,为的不仅是上大学,更是为了上公办、上热门、上想去的专业,而如愿上心仪的大学,则是比“上大学”难太多了。


上什么大学决定大学的学费。公民办学费差别就很大,重点大学的学费一般一年在6000元左右,而如果是民办或独立院校,学费可能随随便便就是好几万。


上什么大学影响了大部分人的就业。很多企业招聘都把985/211当做一个门槛,不是的话可能连让面试官看到简历的机会都没有。而985/211也只是一个入门,个人也要足够优秀,才有可能找到自己心仪和适合的工作。


除此以外,还有师资力量、宿舍环境、学习氛围、科研环境等等都会因为不同学校而存在差别。所以,上大学也许不难,但想上985/211或公办大学,却仍旧很难。


高考的倒计时越来越少,怎么办?唯有努力,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十年寒窗苦读!

打开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20高考录取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