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政策

新高考改革后“1+2”该如何选?2021年招生专业都有什么要求?

2020/6/21 18:07:44   来源:求学参考网整理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2019年4月23日,广东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现届高二)开始采用“3+1+2”模式,取消文理分科!“3”为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科目中任选1门;“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

2019年4月23日,广东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现届高二)开始采用“3+1+2”模式,取消文理分科!


“3”为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

“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历史科目中任选1门;

“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2门。

2021年招生专业

高二同学需要注意的是,新高考改革后,不同的选科组合对应着不同的大学专业,考生的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高校要求,方可报考相关专业(类)。


选科其实就是把高三的高考志愿选择提前到高二和高一来考虑。选科关系到将来选专业,进而影响选职业,如此选科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提前了解选择性考试的相关信息哦!


那新高考中“1+2”该如何选?

2021年广东高校招生专业都有什么要求?

新高考实行后应该如何填报志愿?

赶紧看过来吧!



新高考中的“1+2”该如何选?


新高考中的“3+1+2”模式,其中的“1”所对应的物理、历史二选一,其本质还是学文和学理的选择。那到底要怎么选呢?走好这三步就行了~


1想好学文还是学理

“物理”、“历史”这两门科目,是采用原始分(即考生的卷面分数)计分的,对考生的硬实力要求比较高。你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对这两门科目中的哪一门比较有信心,优先选择自己更擅长的一科。

2弄明白偏文还是偏理

如果选了物理的话,生物、化学留哪个?就目前高校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来看,“化学”比较百搭,可选择专业较多,但在湖南省举办的“模拟新高考选科”中,70%的学生选择了生物,因为生物是理科“老三门”中难度最低的一科。

如果选历史的话,政治、地理留哪个?政治对考生的记忆力要求较高,地理却是文科“老三门”中最像理科的科目,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这个得看你是更偏向记忆力还是理解能了。

2选定最后一科

最后一科的选择可以结合自己最擅长的科目、目标专业是否会有科目限制来综合考虑。

虽然选科比选文理要考虑得更多,但是学考妹认为,新高考的选科模式能让考生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己的成绩优势,对考生来说是重大利好!结合自身的能力、兴趣和专业倾向,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心仪的大学在向你们招手啦~


2021年广东高校选科要求公布


日前,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了2021年拟在广东招生的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此目录适用于现届高二生,对同学们2021年高考选专业有着重要意义!


ps:高一同学也可提前了解下哦!避免到了选科时手忙脚乱!

2021年招生专业


根据规定,2021年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分为首选科目要求和再选科目要求。

首选科目要求从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确定;再选科目要求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确定。


其中,首选科目要求包括仅物理、仅历史、物理或历史均可3种;再选科目要求包括选择1科、2科或“不提再选科目要求”。

2021年招生专业

以上表为例,中山大学的生物科学类专业(具体包含生物技术、生态学和生物科学专业),首选科目要求为仅物理,再选科目要求为化学、生物(2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如考生想报考中山大学的生物科学类专业,那么他的选考科目中必须要有物理,以及化学或者生物的其中一科,才可以报考该专业。


新高考志愿填报方式解读


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此前发布的通知:自2021年起,夏季高考会实行“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那与现在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有何不同呢?


我们假设A大学有20个招生专业,按照现在的高考填报方式是:


A大学为1个院校志愿单位,提供1个院校代码,文理分开。考生只要达到该学校的分数线,便可以进入该大学,填报6个专业及1个是否服从调剂选项。


而新高考志愿填报方式(院校专业组)则是:


先将这20个专业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物理或历史分开,再根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选考科目要求组合细分。比如:A大学有8个历史专业有3个专业要求选考科目为历史+政治,另外5个为历史+地理,那么这8个专业就被分成了2个院校专业组。


以此类推,如果12个选考物理的专业被分成3个院校专业组。那么A大学的20个招生专业就被分成了5个院校专业组,届时学校会提供5个院校代码供考生填报。


那么实行“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有什么好处呢?


实行“院校专业组”后,高校不再仅有1条分数线,而是根据多少院校专业组划定多少条分数线,也就意味着考生更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填报志愿。这样能够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提高志愿满意率和满足率。


考试院表示:具体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模式会于2021年公布。将参加2021年高考的考生,可密切关注广东招生在线公众号,可查相关最新消息!

打开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标签:2021年招生专业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