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信息

中山大学广东省综合评价专业介绍

2020/7/1 11:01:17   来源:中山大学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今天为大家介绍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专业所属院系有: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历史学系(珠海)、海洋科学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01 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脚踏实地 仰望天空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学科,在中山大学已有近...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专业所属院系有: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历史学系(珠海)、海洋科学学院、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01 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

脚踏实地 仰望天空

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汉语言文学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优势学科,在中山大学已有近百年历史。中国语言文学系(珠海)〔以下简称中文系(珠海)〕成立于2015年10月,为博士、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具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中文系(珠海)区别于广州校区的中文系,二者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学科格局。


一流的师资队伍

自建系以来,师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包含教授副教授8人(4人为博士生导师,4人为硕士生导师)、讲座教授2人、助理教授5人,专职科研人员15人,博士后9人,高年资教授2人。预计到2025年,学系将拥有专任教师40名、专职科研人员及博士后60名。


优越的办学条件

学系里,大部分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经验,学系也建有3个科研大平台,分别是华文文学及文化研究平台、中西文论与文化研究平台以及古典学术研究平台。此外,系里设立了各二级学科的教研室,且拟建成一流的语音教学实验室。


鲜明的培养特色

中文系(珠海)重视培养本科生阅读与写作的基本功,开展扎实的理论功底训练,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材施教,实施全程导师制,逐步实行小班教学,开设硕博连读研修通道,以鼓励优秀学子继续深造。学系旨在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和国际视野,兼具现代化与个性化的专业人才。


全面的专业课程

汉语言文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文学理论、古文字学、现当代文学经典细读、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中国文学批评史、比较文学概论、华文文学、中国古代经典细读、西方经典细读、学术研究方法论等。


多角度的研究视野

开阔眼界,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系内引进教师大部分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开设全英课程,定期邀请知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国际会议、国内学术论坛等)。强调跨学科培养,如华文文学研究中的历史、文学互跨,现当代文学研究和文艺学的学科交叉等,能使不同学科文化交叉融合,对文化创新及人才培养起到极大推进作用。


良好的深造就业前景

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内外优秀高校深造的优势明显,经过四年的熏陶及专业培养,部分毕业生已收到来自牛津大学、圣三一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大学、国内大学包括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保研本系升学率较高)等双一流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就业方面,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


02 历史学系(珠海)

综合评价招生专业:历史学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珠海)成立于2015年10月,与广州校区的历史学系形成错位发展、学科优势互补的格局。学系在保持历史学各一级学科完整性的基础上,侧重发展世界史一级学科,重点发展古代近东史、古希腊罗马史、世界中世纪史等学科方向,建设欧洲史、亚洲史、艺术史、科学技术史、专门史、海洋史的学术队伍。目前,全系有各类教师近50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1人,助理教授1人,他们均在海内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自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13项,在全校文科院系中名列前茅。


专业与培养

历史学专业力求培养具有扎实的史学基础知识,通晓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熟练掌握英语、第二外语和至少一门西方古典语言(拉丁语或古希腊语)的史学精英。


优越的发展环境

珠海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有着独特优势,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为世界史一级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上佳的环境条件。


浓郁的学术氛围

历史学系(珠海)举办丰富的学术系列讲座,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到珠海演讲,让学生有机会目睹大师风采,接触学术前沿。2019年7月,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史研习营。


学生实践

历史学系(珠海)设有教学实习、暑期田野实习等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利用海内外的文博资源,深入历史现场,拓展适合本科学习的历史学田野点。


03 海洋科学学院

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

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海洋科学


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中山大学珠海校区重点打造大海洋学科群,总建筑面积63282㎡的大楼即将启用,6800吨的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即将下水,将为人才的培养提供坚实保障。


办学特色

海洋科学专业,作为中山大学首批8个品牌专业建设点之一,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三,建成了海洋科学广东省重点一级学科,被列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被批准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专业方向

学院以培养学术精英和行业领袖人才为重点,致力于培养海洋科学理论基础扎实,海洋生物、海洋地质、物理海洋和海洋化学专业知识丰富的学生,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人才、未来研究海洋的科学家。


海洋生物:重点掌握海洋生物学、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


海洋地质:重点掌握海洋油气勘探与开发、海洋矿产资源、海洋生物成矿作用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


物理海洋:重点掌握物理海洋学、河口海岸学和海岸工程学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


海洋化学:重点掌握海洋化学、海洋药物、海洋环境、海洋污染等学科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


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深造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近年来,本科生最终就业率达98%,研究生最终就业率达100%。2019届、2020届本科生深造率连续两年达80%。


04 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

综合评价招生专业:

海洋工程与技术


学院介绍

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定位于珠海校区办学。学院主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及国家和地方海洋经济产业发展需要,以“服务需求、引领未来、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为理念建设前瞻性学科,培养海洋工程与技术领域领军人才。


学院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瞄准世界前沿,突出学科特色,重点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智能水下机器人、水下通信与探测技术、河口海岸与岛礁工程四个学科方向。目前已建有广东省海岸与岛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口水利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共建)等创新平台,并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专业介绍

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为海洋工程与技术,分海洋工程与装备、海岸工程与技术两个培养方向。本着“厚数理、强海工、擅控制、专水声”的培养理念,重点培养学生聚焦深远海的能力、实用性专业技术、实训能力和创新型思维能力。学院本科培养课程设置全面,毕业后可以选择多种学科方向进行深造,目标本科生深造率达到80%以上。


基础课程:高等数学一(Ⅰ、Ⅱ)、程序设计及实践、工程制图、大学物理(工)、理论力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流体力学、海洋科学导论、海洋工程与技术概论、材料力学、海洋工程结构力学、物理海洋学、机械设计。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原理、海洋声学、水下机器人操纵与控制、工程水文学、海岸动力学、海岸沉积学等。


学子风采

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旨在培养面向深远海、掌握学术前沿和海洋工程核心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自成立以来,学院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技能、强化综合素质为目标,将第一课堂教育与第二课堂发展充分结合,举办了一系列精彩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以“青马学堂”培训、专业知识讲座、学习互助小组、文体活动竞赛为载体,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助力学业发展和素质提升,营造“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学院优秀本科生在中国海洋工程设计大赛、海洋知识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斩获佳绩,多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被推荐为国家级、校级立项。


2020年下半年,学院新建办公大楼将逐步交付,也将为学院本科生教学和科研发展提供充足的公共实验平台和实习基地。


05 土木工程学院

综合评价招生专业:

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


中国基建催生水土交融的中大土木

青藏铁路、三峡大坝、大兴机场、港珠澳大桥......一个又一个超级工程,让世界见证着中国建造的规模、技术与速度。纵使发展千年,国家的基础建设仍然离不开水和土。土载万物而无言,水利万物而不争。土木工程学院以水土交融为特点,培养脚踏实地,担当有为,造福社会的人才。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复办土木工程学科

1931年,中山大学土木工程系成立,抗战时曾一度西迁云南澄江,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并入华南工学院。


2016年12月,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战略需求,中山大学成立土木工程学院,复办土木工程学科,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教授担任首任院长。


经广泛深入调研和两次专家论证,学院确定了基础设施运维、地下空间工程、海洋土木工程、城市水务、水资源水生态、河海动力过程6个学科方向,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土木”工程学科。


适应学科行业发展趋势新设大土木本科专业

围绕学校“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打破土木工程与相关学科、行业的界限,面向现代“大土木”工程的建造、管理与维护,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征,落实“五个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土木”工程人才,培养具有中国特色、中大特点的卓越工程师与科学家。


该专业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进行课程设置,体现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个性化要求,师资“国际化、多元化、高水平”,实行“本科导师制”,导师选择与学科方向(团队)相结合,学生可按不同方向进行个性化培养。


场网一体、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平台

在学校“三个面向”办学思想的指引下,学院积极参与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的建设。学院将充分利用坝道工程医院(全国各地有30余家分院)和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建设“场网一体、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平台(详情请阅http://civil.sysu.edu.cn/article/751),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打开首页:广东本科

标签:中山大学广东省综合评价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20年学费标准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