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招考信息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介绍

2020/7/9 16:54:10   来源: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学院简介汽车工程学院是我校贯彻珠三角关于汽车产业发展和广东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佛山市关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为更好地服务于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而成立,近年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省级教学团队,专任教师中有博士5人(...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汽车工程学院是我校贯彻珠三角关于汽车产业发展和广东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佛山市关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为更好地服务于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而成立,近年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省级教学团队,专任教师中有博士5人(博士后1人),教授3人,副高以上职称12人,有技师、高级技师资格25人,长安福特认证讲师12人,江铃汽车认证讲师4人,中国流通协会二手车评估师11人(高级5人),宝马、丰田认证讲师个1人。学院目前有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食品科学三个系,开设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汽车车身维修专业、新能源汽车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等7个专业,目前在校生1800多人。其中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广东省重点、示范和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专业;汽车车身维修技术被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计划(2015-2018)》骨干专业,2020年成为广东省第一批二类品牌专业,在金平果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综合竞争力排行榜2020高职院校专业评价中排名第二。


学院拥有良好的校内实训条件。20多个校内实训室面积近6000平米,设备总额2000余万元(含长安福特捐赠教学设备),实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同时与行业和地区知名企业合作,建有40多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满足学生校外生产实习、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需要。引企入校成果显著,长安福特投资近千万元,在校内建立“校中厂”长安福特华南培训中心,成立江铃汽车混合所有制学院,开展“订单班”培养、社会服务等。2019年我校成为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学院承担1+X证书制度汽车专业领域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考评工作。


学院依托一汽大众、长安福特、北汽福田、江铃汽车、佛山飞驰、广东福迪汽车等行业和区域龙头企业,同时根据食品饮料之都所属食品类专业建设的需要,与青岛啤酒、百威啤酒、可口可乐等知名品牌企业合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思路,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根据市场人才需求变化,融合新岗位、新技术、新技能的发展,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应用人才。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方位拓展佛山及珠三角地区的就业网络,毕业生在珠三角就业率超过了95%。


开设专业

01.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省重点专业)

02. 汽车车身维修技术      ( 省二类品牌建设专业)

03.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04.汽车营销与服务

05.新能源汽车技术  

06.食品营养与检测  

07.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简介


No.1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0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汽车故障检测、故障诊断、故障维修、汽车调试和生产现场管理等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能从事汽车机修、汽车电工维修、汽车性能检测与性能试验、汽车钣金、汽车保险理赔等工作,并且可从事汽车售后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02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电气系统检修、发动机构造与检修、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钣金、自动变速器结构与原理、汽车空调原理与检修、汽车新技术、汽车检测技术、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底盘电控系统检修、汽车维护、车身电控系统检修等。

03职业能力

1.具备零件图绘制、零件受力分析、金属机械性能知识、简单机械设计、电路及油路分析及维护能力;

2.掌握汽车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汽车检修基本设备、工具的使用、汽车检修及其工艺的组织能力;

3.具备汽车检测及故障分析方法、掌握故障排除一般规律,并能进行中、外文专业资料查阅的能力;

4.掌握汽车基本的涂装技术及工艺方法,具备车身修复的能力。

5.能够分析和解决汽车疑难故障诊断、排除等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具有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和评估能力;


04就业方向

主要的就业方向为技术售后服务和汽车营销,对应的就业岗位有:汽车制造企业应用助理工程师、汽车维修工、汽车维修技师、维修企业技术总监等;汽车销售员、汽车营销师等。


No.2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


0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车身维修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适应汽车车身维修、汽车美容、汽车保险与定损、汽车涂装以及相关汽车零部件营销,汽车维修企业技术管理和经营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发动机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车身与附件、汽车钣金、事故车查勘与定损、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铝车身修复技术、汽车焊接技术、汽车检测技术等。

03职业能力

1.具备零件图绘制、零件受力分析、金属机械性能知识、简单机械设计、车身修复及车辆的维护能力;

2.具备事故车辆查勘与定损的能力;

3.能正确使用专用工具、设备对事故车身整形、修复和汽车改装。

4.具有强的焊接能力,能从事相关的特种作业。


04就业方向

对应的就业方向为车身维修、事故车辆的查勘定损和喷涂,汽车改装。对应的工作岗位有:车身维修设备设计助理工程师;车身维修企业的钣金中工、钣金大工、调漆师;保险行业定损师;二手车评估师等。


No.3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


01培养目标

通过与知名汽车生产制造商的合作,依托企业的实力,以汽车企业岗位(群)职业能力为依据,设计课程体系,培养掌握现代汽车生产制造、装配、调试、检测技术等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能从事整车装配作业、过程检验、汽车性能检测与性能试验评价、汽车维护及钣金等工作,并可从事汽车生产制造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02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发动机构造与检修、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公差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动、汽车材料、数控加工技术、工程力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钣金、汽车空调原理与检修等。

03职业能力

培养学生具有机械及电气制图、汽车生产制造技术、汽车装配与调整技术、汽车综合检测与调试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保养技术等职业能力。

04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为汽车生产制造和汽车装配与检测、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对应的就业岗位有:汽车制造企业应用助理工程师、生产调度员、工段长等;汽车装配工、检验员、调试员等。


No.4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


01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整车销售流程及技巧、市场活动策划、汽车性能评价、汽车保险、二手车评估、汽车服务接待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整车销售(含二手车)、汽车市场活动策划、汽车服务接待、汽车配件管理、汽车保险续保、事故车理赔等领域的“懂技术、会管理、善营销、精服务”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02主干课程

汽车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发动机构造与检修、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顾问式销售、汽车综合性能评价与选购、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与交易、汽车服务接待、新媒体营销实务、汽车配件经营与管理、新能源汽车应用技术等。

03职业能力

1.能按不同品牌的销售流程要求为客户提供购车服务(包含金融和保险业务);

2.能根据市场及品牌的需求开展各类市场活动,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能对二手车进行准确的评估及进行销售;

4.能按流程要求为保养及维修客户提供服务,并让客户满意;

5.能完成汽车零件的进销存业务;

6.能为车辆提供续保方案,并能为事故车开展理赔服务;

7.具有计算机与信息网络技术应用能力

8.具有职业判断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04就业方向

主要的就业方向为汽车营销类和汽车服务类,对应的主要工作岗位有:(汽车营销类)新车销售顾问、二手车评估与销售、电销专员、汽车保险专员、续保主管、市场专员;(汽车服务类)汽车服务顾问、汽车零件管理、理赔专员、续保专员。


No.5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01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新能源汽车前后市场需要,具有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掌握新能源汽车装调、质量检测、销售与服务、维护与维修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02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专业英语、发动机构造与检修、底盘构造与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空调原理与检修、高压用电安全、汽车电控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与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燃料电池汽车构造与检修、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钣金、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企业管理、金工实训、驾驶实习、1+X证书能力模块等。

03职业能力

1.具备零件图绘制、零件受力分析、金属机械性能知识、简单机械设计、油路分析及维护能力;

2.具备汽车电控系统分析与检测维修的能力;

3.能正确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工具、设备进行新能源汽车日常维护保养。

4.掌握新能源汽车检测及故障分析方法,熟悉故障排除一般规律,能够分析和解决新能源汽车疑难故障。


04就业方向

新能源汽车装调与质量检测、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检测维修、新能源汽车保险与理赔、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鉴定与评估。


No.6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01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食品检验岗位、质量控制与管理岗位和健康管理等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等职业素质,掌握食品检测、质量监督管理和健康管理等基本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药品检验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健康管理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02主干课程

化学基础、食品感官评价、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基础、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添加剂应用技术、食品加工概论、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质量管理综合实训、粮农食品安全评价1+x培训与考证(初级)、粮农食品安全评价1+x考证与培训(中级)、食品企业生产实践、企业现场管理实务等。

03职业能力

1.具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数据记录、收集、处理、统计的能力;

2.具有各类人群的膳食指导和健康管理能力;

3.具有样品的感官评价、微生物检验、理化检验、仪器分析的能力;

4.具有食品加工工艺改良、新技术推广的基本能力;

5.具有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质量控制与管理能力和食品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


04就业方向

主要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药品检验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从事食品检验或产品研发工作,对应的初次工作岗位有:微生物检验员、理化检验员、包装材料检验员、QA(食品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员) 、产品研发技术员;2-5年的就业岗位为品管主任、实验室管理主管、质量部主管、质量部经理等。其他初次就业岗位为现场QC、餐饮企业、大型超市或者销售平台安全管理员、营养配餐员、健康管理员、食品销售员等;2-5年后的就业岗位分别为组长、车间主任、店长、销售经理、代理品牌区域经理等。


No.7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01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诚信、敬业、科学素质,掌握食品企业产品分析检验、品质控制、生产加工、社区安全教育与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政府食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02主干课程

化学基础、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基础、分析技术实训、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感官评价、食品安全基础、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理化检验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快速检测技术、食品法律法规与标准、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经营安全管理食品质量控制技术、食品质量管理技能训练、食品创新创业实践。

03职业能力

1.具有在食品制造企业从事食品的质量安全控制与管理的能力;

2.具有食品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控制、质量监控及管理的能力;

3.具有食品产品研发、加工工艺改良的能力;

4.具有食品安全检测与掺伪鉴别的能力;

具有自主创新、创业的能力。


04就业方向

主要的就业方向为食品企业、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型超市等从事食品检验工作,食品企业从事生产现场品控工作和食品企业从事质量体系认证、质量保障工作。对应的工作岗位有:微生物检验员、理化检验员、原材料检验员、包装材料检验员、食品快检员、实验室主管、市场监督管理员、市场监管员、食品安全管理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现场QC、品管主任质量专员、计量内校员、QA主管和质量部经理等。


标签:佛山职业技术学院 

  


联系我们


  咨询找校(备注:学校+姓名)  



    温馨提醒:


    关注公众号【广东招生在线】,回复【456】可获取高考、学考、自招、高职高考等报名时间、报考办法,报名网址,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介绍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