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大专专业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环境科学系介绍

2020/7/21 10:17:45   来源: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一、系部简介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隶属于广东省教育厅,是以培养环保、节能、低碳及相关专业高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特色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学院。环境科学系作为学院首批成立的系部,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健康与环保和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三个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

一、系部简介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隶属于广东省教育厅,是以培养环保、节能、低碳及相关专业高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特色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学院。

环境科学系作为学院首批成立的系部,开设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健康与环保和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三个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的安全和环保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其中,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专业为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安全健康与环保被列为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安全健康与环保专业和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实训基地分别为中央财政部关于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建设实训基地。


二、师资力量


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10人,博士4人、硕士30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为94%。具有企业工作经验16人,具有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5人、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4人;具有注册环保工程师职业资格2人、具有市政工程一级建造师1人、具有清洁生产审核师资格11人、持有环境监理岗位证书4人、持有安全教员证7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84%。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院级千百十培养对象3人。同时聘请了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微软(中国)、陶氏化学、广汽本田、伊利乳业、东莞新能源科技等行业内多名环境、安全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指导日常教学实践活动。


(一)系部教学名师展示


刘晓冰

副教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现任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估中心培训专家,作为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各地市生态环境局专家库成员多次参与相关评估、咨询工作;作为省教育厅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高评委委员、省生态环境厅环境保护高评委委员多次参与职称评审工作。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项目。


何司彦

副教授,理学博士。现任环境科学系党总支书记、系副主任(主持系部工作)。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绿色供应链协会专家库专家、广州市白云区涉水事项技术评审专家库专家;院级“千百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和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级“挑战杯”等赛事多次获奖;主编或参编教材和专著多部;主持多个省(市)级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多项。


郭璐璐

高级工程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安全健康与环保专业带头人。教育部安全行指委委员、广东省化工行指委委员、安全和环保规划教材编审委委员、各地市生态环境局专家库成员,院级“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主编或参编教材5本;发表学术论文4篇。主持多个省级科研项目及二十多个省市级审批的环评和清洁生产审核项目。


余秋良

高级工程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环境科学系副主任,主编或参编教材2本,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编制《小东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5-2020)》、《河源市“十三五”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主持编制 《东江流域典型区域水污染与水资源管理现状调查报告》等研究项目。


黄华

高级工程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环境监理工程师,环境科学系副主任。有多年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科研工作经验。主持及参与省级、市级或区级的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政策研究等各类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与国家级教研课题1项,主持省级教研课题2项。


何秀玲

高级工程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环境监理工程师,清洁生产审核师,南京大学访问学者,2015年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培养对象。现任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专业带头人。有15年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经验,参与多个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项目,发表论文多篇,主编《环境影响评价》、参编《环境影响评价基础技术》、《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水环境影响评价技术》、《风险应急管理》等教材。


王小辉

副教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广东省安全培训师,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负责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级课题6项,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题2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与管理》、《安全教育与职业健康》、《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教材。


(二)获奖荣誉


近3年,教师承担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研制1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厅级以上教科研课题20余项,获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7项,承担科研及对外服务项目30余项,金额达到7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公开出版教材、专著11部。

环境科学系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系部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师生在各大赛事上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项。

其中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22项。邓逸智、廖芸仟、傅子洋荣获第三届化工安全生产技术技能竞赛团体总分二等奖,黄嘉濠、黄敏怡荣获全国第二届职业院校化工安全生产技能竞赛二等奖,陈诗芬、杨政、郑钦文荣获全国第一届职业院校化工安全生产技能竞赛三等奖,吴凌梓、罗钰豪,陈泽斌、李嘉茹组成的两个代表队均荣获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低空无人机技能与应用项目三等奖。


全国第一届职业院校化工安全生产技能竞赛三等奖


郭璐璐老师获全省 化工类说课比赛一等奖


韩娇老师获全国轻工职业 教育化工类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就在今年7月4日,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我系“飛环保”和创意拼接口红管项目在学院决赛的职教赛道中,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的好成绩。


三、专业简介


安全技术与管理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扎实的企业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安全服务机构安全评价与安全培训等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工、机械、建筑施工行业,从事企业与安全服务机构的安全技术操作、安全管理、安全评价实施、安全标准化实施、安全检测、安全教育培训、事故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机械、化工和建筑施工行业企业、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以及安全监督管理政府部门,担任安全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人员,安全服务项目研究人员,安全基层安监部门安全监督管理监察人员等。

主干课程:

开设了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消防安全、机械安全、化工安全、安全人机、安全用电、安全检测无人机应用技术、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评价、事故处理与应急管理、职业健康与防护等课程,涵盖了化工、机械、建筑施工行业所需技能。


安全健康与环保


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中央财政部关于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项目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扎实的企业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安全服务机构安全评价与安全培训等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化工、机械、建筑施工行业,从事企业与安全服务机构的安全技术操作、安全管理、安全评价实施、安全标准化实施、安全检测、安全教育培训、事故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国民经济各行业企事业单位以及环境行政管理和安全监督管理政府部门,担任企业环境安全健康(EHS)管理人员,环境安全认证咨询中介技术服务机构人员,环境监察人员,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等。

主干课程:

课程体系包括安全类、环保类、职业健康类、综合类等。安全类课程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机械安全等;环保类课程有风险防控与应急管理、企业环保管理、企业污染源管理等;职业健康类课程包括职业健康与防护、职业卫生检测与评价等。


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


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中央财政部关于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重点建设实训基地

专业介绍: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掌握环境现场勘察、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管理、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环境应急管理、环境规划等知识和技术技能,结合无人机应用作为拓展技能,面向环境保护领域,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咨询服务和环境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环境保护咨询类公司、其他环保类企业以及环境行政管理部门,担任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员,环境咨询业务员,环保管家技术员,基层环保部门的环境管理员等。获取技术工作经验后,可进一步发展成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等。

主干课程:

开设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基础》、《排污许可管理技术》、《大气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水环境影响评价技术》、《环境风险应急管理》、《企业环境管理》等专业课程。学习如何编制环评文件和应急预案等环保专业技术报告、如何申领排污许可证及开展证后管理、如何指导企业开展自行监测等实用的技能。


四、系部文化活动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环境科学系举办和承办了各式各类的文体活动。每年举办“十佳歌手大赛”、“三下乡”活动、“趣味运动会”以及大学生“创业街”等活动。学生屡屡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如我系心理情景剧获得2019年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三下乡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广东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立项。


五、优秀毕业生


环境科学系已有13-20届共8届学生毕业,毕业生中不乏在工作岗位、升学深造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同学,有的成为岗位精英、有的成为技术能手、有的通过继续深造插本、考研、出国进修等途径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值得一提的是我系14级安全类专业5名毕业生在黄埔区街镇专职安全员招聘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中国安全生产》报道。


标签: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联系我们


  咨询找校(备注:学校+姓名)  



    温馨提醒:


    关注公众号【广东招生在线】,回复【456】可获取高考、学考、自招、高职高考等报名时间、报考办法,报名网址,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