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解读

广东为什么是全国高考最难的省?

2020/7/21 17:41:36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广东为什么是全国高考最难的省?先看看2019年各省市重本录取率特别提醒: 以下数据摘自各地教育考试院,各地的录取率为大概数据,仅供参考! 从上表可知,广东985录取率真低,排在倒数的几位,与广西、贵州、河南等差不多的水平 数据源自九江广电融媒2019年,广东考生的211录取率为2...

广东为什么是全国高考最难的省?


先看看2019年各省市重本录取率

特别提醒: 以下数据摘自各地教育考试院,各地的录取率为大概数据,仅供参考!

广东为什么是全国高考最难

从上表可知,广东985录取率真低,排在倒数的几位,与广西、贵州、河南等差不多的水平


广东为什么是全国高考最难

数据源自九江广电融媒


2019年,广东考生的211录取率为2.7%,排名全国垫底。而排名前两位的北京和上海,录取率都是13%以上。不够一个零头


考生多名校少,竞争压力太大


名校率如此惨淡,难道说广东人不够聪明吗?那肯定是不准确的。


如果他们没点头脑,广东也不可能连续多年稳坐全国经济第一强省的宝座。只不过相比起北京和上海这种名校学府聚集的地方,广东的名校数量实在惨淡了。


用一句“僧多粥少”来形容,再合适不过。


要知道,广东近几年的考生数量都在70万以上,属于全国前三的高考人口大省,而且大部分学生都是省内录取。


但广东的985院校只有2所,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出了广东可能华南理工的名号也没多少人听说过,只有行内人才知道华工的建筑系是非常厉害的。


至于211院校,除了前面这两位之外,也只剩下华南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两所。


有人可能会说,很多像哈工大这样的名校在深圳都建有分校区,也应该算上?然而就算把这些都算上,在70多万考生的面前,也是杯水车薪。


况且家长们对学生的期望,也不仅仅是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本科,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入最顶尖的大学里学习。


因此,想要从每年70多万名考生之中脱颖而出,竞争那几个名校的名额,广东还真是全国难度最大的地方!


“恋家”的广东人


可能又有人会疑惑,虽然省内名校竞争如此激烈,但省外的一流大学同样在广东有不少招生名额,为什么就非要留在省内读书呢?


要知道,在广东人眼中,出了广东就是“北方”。除了“能看雪”这一项优点,其他的都是“生存挑战”。


口味清淡的广东人,未必能适应有些省份无辣不欢的饮食,更不喜欢北方“坦诚相见”的澡堂。如果再遇上个大冷天,估计连当场去世的心都有了。


也正因为广东的生活如此美好,所以大多数人才不愿意离开广东,去外省上学。



从另一方面来说,广东人对于学历的要求也不像北京和上海那样严苛。


虽然上名校有难度,但广东的普通本科和专科院校还是很多的。


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共154所,全国排名第二,其中专科院校87所,同样排名第二,本科院校67所也能排在全国第五。有着数量如此庞大的专本院校,上大学这件事,对于广东学生而言根本不是一件难事。


加上广东本身十分富裕,有着大量的工作机会和岗位。只要学历有个差不多,能过得去,就可以做个踏踏实实赚钱,舒舒服服喝汤的广东人。


深圳大学的毕业生,虽然学校不是985、211这类名校,但在深圳当地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依然能在深圳找到很不错的工作。


深圳的一些专科院校也是如此,很多人放弃在外省上本科的机会,而是选择了深职院、深信息等专科院校,也能凭借自己后来的工作能力,在深圳过得还不错。


再说了,如果去省外读书,毕业了还是要回来广东找工作,索性直接留在广东上大学。


所以说,广东虽然是考名校最难的省份,但广东学生也不用过于担心未来的生存和发展。因为他们有着充分的选择权,不完全通过高考来决定自己的人生。


标签:广东为什么是全国高考最难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广东高考人数四连增!竞争更激烈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