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找学校  手机APP  设为首页
高考解读

分校和分校区的毕业证有区别吗?小心不要翻车!

2020/11/3 16:27:30   来源:教育   我要评论 
内容摘要:分校、分校区、独立学院常见概念可一定要分清事关学历的含金量!定义与区别分校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而分校的招生工作基本独立于校本部,通常在招录分数线上要低于本部。“分校”一共可以分为三类,其中包括独立学院。第一类:大学合并潮的产物隶属于“本校”,实际上基本...

分校、分校区、独立学院常见概念可一定要分清


事关学历的含金量!


定义与区别


分校


大多是与“本校”在教学管理方面相独立的办学机构;而分校的招生工作基本独立于校本部,通常在招录分数线上要低于本部。“分校”一共可以分为三类,其中包括独立学院。


第一类:大学合并潮的产物


隶属于“本校”,实际上基本保持独立运行的“分校”。主要是将专业性较强的大学向有实力的综合性大学合并。


例如: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进行了合并,前者如今成为了北京大学医学部。


第二类: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办


由学校本部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办,隶属于“本校”却基本独立运行的“分校”。


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与珠海市政府合作建立,教学方面长期引进本部教师进行合作。


第三类:与民间资本合作开办


由学校本部与民间资本合作开办、完全独立自主运行的“独立学院”,通常为民办院校,独自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学位证书。


例如: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历年录取分数线均低于本部150分以上,主要招收本科第二批次考生。同时,其毕业生毕业后也将获得的学院独立颁发的学历和学位证书。


分校区


指的是同一所大学不同的校区,即除就读位置不同外其余方面都一样,在各方面都直接受“本部”领导。大学“分校区”是依靠校本部招生,再根据专业和年级分配到各个校区,因而生源质量跟校本部一样。


例如:南京师范大学在南京主要分为仙林校区、随园校区、紫金校区,三个校区间,学生除就学位置外,其余皆享受与校本部学生一样的待遇。


区别:


“分校区”大多指“本校分部”,只是在不同区并不是不同校。分校区毕业生与本部毕业生在各方面也享受一样待遇。


而“分校”种类繁多,不同“分校”的含金量也明显不同。


关于毕业证


不管是“分校”还是“分校区”,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都由校本部统一颁发,证书的封皮样式和文字与校本部毫无差别,证书内芯同样加盖本部公章和本部校长印。


只是,分校类别的毕业证可能一致,也有可能备注。


与大学合并的分校、与地方合办的分校


对于大学合并的分校、与地方合办的分校而言,毕业生证书内芯的文字表述有两种方式:


①与校本部完全一致。如北京大学医学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等。

②表述与校本部稍有不同,文字上会注明“某某校区”或“某某分校”。


与民间资本合作开办的“分校”


与民间资本合作开办的“分校”,是由学院独立颁发的学历和学位证书,与校本部的有所区别,含金量也不同。但这类分校可能在校园硬件建设、教学管理、学生服务等方面通常并不落后甚至比另外两类“分校”更好。


提醒:

家长们对“分校”所颁发的毕业证内芯中,不做任何标记和文字描述的学校,可以多留意一下,这样考生就能以较低的分数读“分校”而能获得和总校一样的文凭,对毕业后找工作有好处。


如何辨别


区别所谓分校或独立学院与“分校区”的重要方法,就是查看其招生办法。


大学“分校区”是校本部统一招生,录取几乎没有差别。


分校(独立学院)的招生工作基本是独立自主招生,通常在录取分数线上要低于校本部,或是在不同批次招生。


具体应在查看往年录取情况时要分清,以免弄错“分校”、“分校区”而报考错误。


更多高含金量院校


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


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主要是安排国际学院、民族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毕业证与该校其他普通本科专业一样,由北京邮电大学颁发,没有不同。同时还可获得英国玛丽女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该校其他专业用“北京邮电大学”的名称在本科一批招生。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是河海大学具有较完整办学功能的组成部分。发的是河海大学的毕业证,没有常州校区字样。



标签:分校和分校区 毕业证有区别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相关评论

求学参考网--广东招生第一网

Copyright cankaox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094791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